座位管理系统常见问题

座位管理系统常见问题

1、 哪台是预约机,哪台是签离机?

如下图所示为预约机,预约机用于现场选座、签到、签离和临时离开,如果读者想保留座位,临时离开图书馆,需在预约机上刷卡选择“临时离开”。

如下图所示为签离机,放置在图书馆出口处,读者离开图书馆时,必须在签离机上刷卡签离出馆。

2、 使用预约机现场预约步骤有哪些?预约了还需入馆处刷卡签到吗?座位我能坐多久?

预约步骤如下:

(1)挑选一个楼层并点击进入此楼层页面,选一个绿色座位(表示此座位可用);

(2)按照提示在屏幕下方的刷卡处刷卡。如操作成功,则屏幕会出现【预约成功】对话框;

现场预约的座位无需再通过门禁刷卡签到。座位当日都有效,你可以一直使用到当日闭馆,但当你离开图书馆时要记得刷卡签离,否则就会违规。

3、 在图书馆内通过手机预约座位,还需签到吗?

需要,不管在哪,通过手机或网页预约必须选择一种方式刷卡签到(门禁或预约机上刷卡)。

4、 如何保留座位临时离开?

任意预约机上刷卡后系统会弹出你的预约信息,在左小角点击‘临时离开’后,系统会为你保留座位60分钟(此时座位图标会变为临时离开图标);回来刷卡入馆后,系统会自动将你座位状态由‘临时离开’状态变为‘在座状态’;

5、 离馆必须要刷卡吗?

需要。离馆时须在出口处签离机刷卡“签离”,释放座位,系统显示的在馆人数才会准确。

注:若读者已经在预约机上选择“临时离开”,签离机上刷卡离馆系统仍保留“临时离开”状态。

6、 我想取消预约怎么办?

你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网页端,在“我的中心-我的预约”,点击“取消预约”。 当日座位只能取消1,且须在预约成功后60分钟内取消;次日座位预约当日可随时取消,次日可在8:30前取消且只能取消1次)。

7、 如果我选了一个座位,却发现我选的座位上已经有人了,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原则上,预约座位代表了座位的优先使用权,因此你可以决定是否请他离开或找值班老师来协调。

8、 如果我选了一个座位,发现我选的座位上有他人物品,这时候应该怎么办?

这应该是上一位读者遗留下的物品,请将物品推到左上角。如果东西太多,请联系值班老师帮助你清理。

9、 如果我离开时忘记刷卡,什么时候会知道我违规了?

如果离开忘记刷卡,系统会在你当天再次刷卡入馆或当天晚上数据清理时,记你违规一次。

10、 如果我离开图书馆忘记刷卡,然后又从外面刷卡进入图书馆违规了,但是还未满三次,还能继续使用原有座位吗?

需要重新选位。违规的同时系统会将座位释放。如果此时你违规未满三次,则使用权不会被冻结,你需要重新选位。

11、 如果我离开返回时物品不见了,我应当怎么办?

如果在座位附近没有找到你的物品,请直接联系值班老师。

12、 预约机白屏是怎么回事?什么情况下知道系统出现故障了?

如果你在点击楼层时没有任何反映或者预约机白屏,你可以先尝试双击预约机屏幕左下方的刷新按钮,如果还是不行说明系统出现故障了。请联系总服务台老师报告故障信息。如果系统无法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管理员将张贴故障通知并临时关闭系统;故障当日系统将不再开放使用。

13、 系统出现故障时,我应如何进行“选位”或“离开”操作?

当你看到管理员张贴的故障通知时,如你还未成功选位,可选择桌面无任何物品的座位就座。如你需要离开,直接在签离机刷卡离开图书馆即可,管理员会在第二天清除由于系统故障而产生的违规记录。

14、 如果我已经提前预约,还需要再选位吗?

不需要。如果你在馆外提前预约了座位,那么在你刷卡入馆后自动签到,便可直接使用座位。

15、 如果我忘记了自己选的座位号或者想看一下自己的座位状态怎么办?

如果你忘记了自己选的座位号,可以在预约机上直接刷卡,系统会自动弹出你的座位信息。你也可以通过手机端进入系统‘我的中心’---‘我的预约’来查看你当前的预约座位以及座位的状态。

16、 黑名单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如何释放的?

目前系统内共分为三钟违规类型(未签到、未签离、临时离开超时)。系统判断只要某一个违规类型达到3次,你就将被记录为黑名单,禁止选位3天,此时如你预约了座位,系统就取消预约,3天过后,黑名单自动解禁。

17、 如果我已经2次未签到违规,2次未签离违规,此时我又一次未签到违规,进了黑名单,3天后,我的2次未签离违规会自动消除吗?

不会消除。因为每种违规都是根据你不同的违规类型单独计算的。你因为未签到违规满3次,进了黑名单,黑名单解禁后,你的未签到违规记录将被清零,但你其他的违规还在系统中记录。

18、 我如何能避免违规?

只要简单的记住,网上预约座位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刷卡签到,离开图书馆记得在签离机或预约机上刷卡签离,这样就不会违规了。

19、 A同学预约了一个座位,到馆后发现自己的座位变为空闲或者被B同学预约了怎么办?

出现这种现象是A同学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签到,座位释放了,后者座位释放后被B预约上了。

20、 我在网上预约座位成功,因卡片挂失才补办新卡,但是用新卡刷卡入馆时,提示我是“禁止卡”,该怎么办?

因补办新卡与系统数据同步需要三小时左右时间,你可以取消预约,半天后再重试。

附:关于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你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新区图书馆:88837553 校本部图书馆:88876095

铁道校区图书馆:82655381 医学分馆:8265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