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图书馆文献捐赠管理办法


  为充实馆藏,形成特色,彰显学术成果,传承人文精神,中南大学图书馆诚挚欢迎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向图书馆捐赠图书文献,并承诺对所捐赠的文献予以妥善收藏。为做好捐赠文献的收藏管理工作,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1.捐赠文献入藏范围

符合以下条件的捐赠文献经甄选加工后将纳入馆藏:

1.1国内外正式出版物;

1.2内容适合本科及以上程度、符合本校教学科研范围的教材、教参、专著等公开出版物,以及本馆缺藏或本馆需增加复本的其它类型图书;

1.3个人公开出版的文学作品;

1.4个人或单位成体系的图书文献收藏;

1.5有学术或历史价值的手稿、会议文献、博(硕)士学位论文、科技报告、学术集刊以及实物等特种文献或文物资料。

我馆不接受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内容或形式与我馆馆藏要求明显不符的文献捐赠。

2.对文献捐赠的致谢和表彰

2.1我馆将在图书馆网站主页上公布所有捐赠人名单和捐赠目录,以表示对捐赠者的公开感谢;

2.2对于数量较大、品种较多,并且对于我校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具有一定影响的文献捐赠,经双方协商,可举行比较正式的捐赠仪式;

2.3所捐赠文献一经接收,我馆将向捐赠者出具捐赠证书或谢函,或以电话、信件、邮件等形式及时向捐赠者致谢。

3.捐赠文献的管理

捐赠的所有文献,我馆均将根据其学术价值、历史价值等,对其进行相关的专业化甄选、加工、收藏、展示和利用。

3.1经我馆馆藏查重和专业分类:

捐赠的理论研究、科技应用、文学文艺、教学教参等系列的现代文献,主要以纳入馆藏提供读者外借和阅览为主;入藏图书信息可在本馆主页上的“馆藏目录”中检索。

捐赠的具有历史文献价值或者保存价值较高的珍稀文献、贵重文献、特种文献等,纳入特藏系列,按专题等进行集中分类收藏,提供必需的保存条件,纳入专门的特藏文献保存展示区,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对读者有限开放;

捐赠的名家名人代表作、各种形式的科研成果、文集、具有保存价值的手稿或实物,以及名人名家有价值的个人文献收藏等,经专业化甄选加工后纳入特藏系列,以名人名家个人为专题进行分类集中收藏,提供必需的保存和展示条件,纳入专门的特藏文献保存展示区,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对读者有限开放。

3.2我馆拥有对已捐赠文献的所有权和处置权,有权在不知会捐赠者的情况下对已入藏的捐赠文献进行加工、借阅、展示、剔除等工作;

3.3我馆不承担将捐赠文献(无论是否可以入藏)退还捐赠者的义务,并有权在不知会捐赠者的情况下对不予收藏的文献进行处理。

4.捐赠方式

4.1到馆捐赠:湖南省长沙市潇湘中路300号中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采编部

湖南省长沙市桐梓坡路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图书馆303

4.2邮寄捐赠: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300号中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采编部 邮编:410083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路中南大学湘雅新校区图书馆303 邮编:410013

4.3批量捐赠:可联系我馆商定具体的捐赠方式或由我馆派人上门提取。

4.4咨询电话:新校区馆采编部:88836720蒋老师;医学馆资源建设部:82650179黄老师

接待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1:30 14:30—17:00

5.不予入藏捐赠文献的处理

经我馆专业化甄选后不予入藏的捐赠文献将按我馆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或转赠其它适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