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书

中南大学的全体同学:

大家好!

  图书馆是我们学习的“第二课堂”。她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更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然而,在这片书香洋溢的芳草地上,还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在一定程度上对图书馆的环境与氛围产生了不良的影响。为了让图书馆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使图书馆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学管会向全体读者发出文明阅读的倡议:

1、图书馆要保持安静。请将手机调成震动或者静音,不要大声喧哗,走路时尽量轻声,为自己和他人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

2、爱护书籍是一种美德。做到阅读时轻拿轻翻,不折页角,不随意标注,不撕毁书刊,不在书刊上乱写乱画和损毁图书,保持书刊的完整。

3、文明就座,文明自习。自觉按先来后到的原则有序就坐,做到不以物代人抢占自习室座位,提高座位的利用率。请在图书馆自习之后将自己的物品带出图书馆,将图书馆的书籍妥善安置,学管会每天晚上将会进行清理,希望同学们配合。

4、在图书馆文明阅读,行为规范。不在图书馆内饮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纸屑等杂物,保持环境整洁卫生,节约使用图书馆水电等资源,不要划刻和涂抹家具设备,爱护图书馆的公共设施。不在馆内吸烟、用火。也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馆内,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也是关爱其他同学。

5、注意自己的形象。仪容端庄,举止文明,不要穿拖鞋、背心或赤膊入馆。入馆或借阅书籍时若人数较多,请自觉排队。

6、不侵占图书馆公用储物柜。图书馆每层均有公用储物柜,储物柜仅供读者临时储存学习物品之用,不允许个人长期占用,但现在大部分储物柜被上锁。以后每周一图书馆工作人员将统一清理储物柜。统一清理时,储物柜柜内物品以及违规占用柜橱的小锁将由图书馆管理人员依图书馆储物柜管理相关规定统一集中处理。因橱柜免费使用,故图书馆不承担遗失物品的赔付责任;凡违规存放、超时占有柜橱而被清理导致物品遗失的,责任亦由违规者自己承担。

7、自觉遵守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吧!从我们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我们规范自己的阅读行为,做一个文明的阅读者,使图书馆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为创建和谐文明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中南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