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柏拉图  著; 郭斌和  

推荐语《理想国》是柏拉图创作的哲学对话体著作,主要阐述了柏拉图关于理想国的构建与治理的方案。对话录里柏拉图以苏格拉底之口通过与其他人对话的方式设计了一个真、善、美相统一的政体,即可以达到公正的理想国。柏拉图的理想国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乌托邦。在他的理想国里统治者必须是哲学家,他认为现存的政治都是坏的,人类的真正出路在于哲学家掌握政权,也只有真正的哲学家才能拯救当时城邦所处的危机。在他的眼里“哲学家”有着特殊的内涵。哲学家的本质是具有知识,具有智慧、正义、善的美德的人,只有哲学家才能达到对国家最高理念的认识,即对“善”的把握,而其他人只能把握“意见”而已。也就是说只有哲学家才能达到对于国家理念的认识,知道“理想国”应该怎样组织怎样治理。这样,所谓哲学家执政下的“理想国”,就被柏拉图理解为高超智慧、完美德行和绝对权力三位一体的结合。

索书号:15.0133/BLT2.2

馆藏地点:湘雅中文密集库1

详细信息:

http://opac.its.csu.edu.cn/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14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