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支持 > 知识产权服务 > 专利简报 > 正文

科研支持

知识产权|中南大学专利信息季报(2021年7月-9月)

发布于:2022.05.20

专利简报

知识产权 | 中南大学专利信息季报(20217-9月)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20年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由图书馆查新站、知识产权研究院、科研处、技术转移中心联合组建,挂靠图书馆。充分发挥中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依托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的团队成员,利用中心拥有的丰富的馆藏资源,面向校内外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本文通过检索申请(专利权)人中包含中南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中南大学深圳研究院)的专利,对20217- 9月间公开公告的专利进行统计,推出中南大学专利信息季报。

一、概况

2021年第三季度(20217-9月),公布公告的以中南大学为权利人的专利申请共1771件。其中,发明申请公开874件,发明授权公告662件,实用新型227件,外观设计8件。

 

公开的874件发明申请中,中国专利申请849件,国外专利申请25件(包括PCT专利申请8件,美国专利申请12件,欧洲专利申请2件,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申请各1件);公开的662件发明授权公告中,中国专利授权656件(包含中国香港1件),国外专利授权6件(包括南非专利授权4件,美国专利授权1件,澳大利亚专利授权1件。)

         专利类型

专利

发明

实用新型

外观设计

 

申请

授权

授权

授权

中国专利

849

656

214

8

国外专利

25

6

13

0

合计

874

662

227

8

二、研究领域分布

2021年第三季度,公布公告的中南大学专利主要集中在IPC分类中的C部(化学;冶金,30.55%)、G部(物理,29.76%)、B部(作业;运输,22.19%)、A部(人类生活必须,17.62%)。专利数量较多的IPC小类是:G01N(借助于测定材料的化学或物理性质来测定或分析材料)G06F(电数字数据处理)、H01M(用于直接转变化学能为电能的方法或装置,例如电池组)A61B(诊断;外科;鉴定)、G06N(基于特定计算模型的计算机系统)、C22C(合金)、G06K(数据识别;数据表示;记录载体)等。

IMG_256

 

主要研究主题

通过创新词云可以了解该技术领域内最热门的技术主题词,分析该技术领域内最新重点研发的主题,提取了该技术领域中最常见的关键词,字体大小表征出现频率。2021年第三季度,中南大学公布公告的专利申请的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复合材料、正极材料、前驱体、锂离子电池等。

Y932]I8V3U{5)$~JG)OH]93

四、主要发明人

2021年第三季度,检索到中南大学专利活跃发明人如图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表现较为活跃的学者有:孙伟、阳春华、李芳芳、周科朝、胡岳华、桂卫华、柴立元、赖延清、韩海生、郭学益等。

IMG_256

五、主要合作机构

2021年第三季度,中南大学主要合作机构如下图所示。海口市人民医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山东大学、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荣成华东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江苏中南锂业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专利数量较多。

申请人

合作申请人

合作次数

中南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7

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

7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

7

山东大学

7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5

荣成华东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5

长沙理工大学

5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5

江苏中南锂业有限公司

4

宁波弗镁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4

六、专利转移转化

    根据技术转移研究院科技成果处置公示和智慧芽数据库的检索结果,如下表所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南大学的成果转化(转让、许可、技术入股)共1项。

序号

成果名称

第一完成人

二级

学院

转化方式

专利类型

1.            

一种锰铬锌三元金属氧化物储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CN201910006402.5)、

一种锰铬二元金属氧化物储能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应用  ZL201711489742.5

黄启忠

粉冶院

作价入股

发明

五、公布专利推荐

智慧芽专利价值评估体系是基于深度加工的专利大数据,运用市场法,结合机器学习模型进行价值估算。它整合了专利价值相关的80+个不同指标(包括:引用、专利国家规模、专利存活期、法律状态等等),同时基于历史上的专利成交案例等进行调整,最终提供专利价值的评估数值。外观设计目前不在价值评估的范围。如下图所示,第三季度公布公告的专利中,以下专利权人为中南大学的发明专利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和利润潜力。

申请号

标题

申请日

发明人

CN201810099029.8

一种人工源电磁法观测信号去噪方法

2018-01-31

汤井田 | 李广 | 任政勇 | 刘晓琼

CN201711339682.9

图像二值化分割方法

2017-12-14

李艳鸽 | 韩征 | 王卫东 | 黄健陵 | 陈光齐

CN201810021953.4

城市路网链路预测方法、系统及存储介质

2018-01-10

盛津芳 | 刘家广 | 孙泽军 | 王斌

CN201710117554.3

一种公安领域案件文本的分类方法

2017-03-01

高琰 | 魏文燕 | 吕鑫 | 谢力为 | 罗川

HK19123878

一種視頻轉碼方法、設備及其存儲介質

2019-05-16

ZHANG HAO | WANG JIAN GUANG | MA XUE RUI | WANG LIANG | ZHAI HAI   CHANG | LIAO NIAN BO

CN201711499115.X

复合负极、制备及其在制备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

2017-12-30

赖延清 | 洪波 | 杨幸 | 范海林 | 张治安 | 方静 | 李劼

CN201810278794.6

融合不同平台和轨道SAR数据的三维时序形变监测方法

2018-03-30

程正逢 | 胡俊 | 胡吉伦 | 郑万基 | 张建 | 李佳 | 周毅 | 曾渠丰 | 周冰

CN201710894338.X

超前管棚-钢拱架-锁脚锚杆一体化力学模型设计方法及其模型

2017-09-28

雷明锋 | 施成华 | 陈家旺 | 刘瑶 | 曹豪荣

CN201811324111.2

一种产科剖宫产手术用膀胱定位导尿装置

2016-12-27

黄双英 | 王楠 | 欧平花 | 其他发明人请求不公开姓名

CN201811555446.5

Aluminum   alloy powder capable of being used for 3D printing, preparation method   therefor, and application thereof

2019-12-13

ZHU, HONGBIN | LI, RUIDI | WANG, MINBO | LIU, YU | YUAN, TIECHUI   | NIU, PENGDA

 

服务推广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要职能包括:战略研究:战略规划、政策研究、产业分析;分析布局:导航预警、挖掘布局、专利组合;转化运营:技术推广、价值评估、项目运营;培训宣传:培训交流、法律咨询、宣传教育;科技查新与知识产权文献信息服务。

如果有相关业务需求请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203

联系电话:0731-88836749(周一至周五,8:00-11:3014:30-17:00

邮箱:search@c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