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阅读推广 > 系列活动 > 正文

文化&活动

医学图书馆精准学科服务之五---走进麻醉科,分享信息智慧

发布于:2019.06.03

       5月31日晚上,星期五周末与家人团聚的诱惑也没有阻挡麻醉科医生学习数据库检索的热情。图书馆走进麻醉科的数据库讲座吸引了许多医生参加。本次讲座从文献调研、分析、写作、投稿、交流、科研评价等环节向他们推荐图书馆资源并讲解数据库的使用。

        文献调研环节,向他们推荐了重要医学专业数据库,重点介绍了如何选择相关的专业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纠偏检索文献只使用搜索引擎或单一数据库的现状。

        文献分析环节,介绍了如何对检索结果进行聚类分析从而揭示课题研究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趋势,寻找新的研究方向。讲座加强了他们对数据库分析功能的认识。

        写作、投稿、交流、评价环节向他们介绍了管理文献、辅助写作、投稿、评价、追踪最新信息的工具。并鼓励他们积极加入国内外的科研社交网络服务网站,了解研究动态,与同行分享科研方法、交流想法。

        同时,学科服务人员诚意满满地制作了《SCIE麻醉学期刊投稿指南》手册并分发给他们。《指南》集成了SCIE麻醉学期刊的影响因子、编辑单位、购买情况、能下载全文年限、在线投稿、RSS追踪订阅等15项期刊信息。集成的信息十分有针对性,为医生利用SCIE麻醉学期刊,向专业期刊投稿提供了便利。

        图书馆走进麻醉科讲座之前,充分了解医学人员在检索信息方面存在的“痛点”,针对“痛点”进行了重点讲解,深受他们的欢迎。讲座后还长时间地一对一回答提问,解决他们在使用数据库方面遇到的问题。

        麻醉科是我国麻醉学临床医疗、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之一。图书馆走进麻醉科的学科服务,有利于彰显图书馆人在信息服务方面的价值,扩大图书馆在学校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