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阅读推广 > 系列活动 > 正文

文化&活动

医学图书馆精准学科服务之六--- 走进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推介ESI和InCites特色数据库

发布于:2019.06.03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是我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学科。医学图书馆学科馆员针对该学科研究现状与特色,经过精心准备,走进湘雅医院神经内科学科团队介绍如何在临床科研中运用极具特色的ESI和InCites数据库,及时准确把握学科前沿发展方向,促进学科建设的又快又好发展。

        第一部分介绍了如何在ESI数据库分析中南大学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分析神经科学和行为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的作者和机构;如何快捷获取神经科学和行为学学科的研究前沿以及高水平论文、高被引论文或热点论文;还介绍了ESI各学科基准值和阈值的含义以及对科研论文的指导意义。

        第二部分介绍了InCites数据库分析功能,并举例分析了中南大学各学科科研绩效、科研人员文献产出;分析了神经科学的全球区域文献及作者文献产出;如何选择同行机构进行对比分析;最后以中南大学一则新闻为例,证实了新闻的真实性,同时也加深了对InCites分析功能的了解和认识。

        ESI和InCites区别于以往科研人员常用的检索型数据库,是可以对文献进行深度分析的研究工具,其分析结果对于神经内科临床科研人员掌握本学科最新前沿和热点、选择科研合作机构、评价本专业研究成果和影响力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