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2020读书月 > 正文

文化&活动

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中南大学精读书目:《诗经注析》

发布于:2020.06.11

《诗经注析》
 
作者:程俊英,蒋见元
 
出版社:中华书局(2017年版)
 
索书号:I222.2/CJY2.2
 
馆藏地址:新馆、本部四楼书库

馆长推介

    面对疫情,生活中不仅有凝心聚力的抗争,还有诗和远方。写在抗疫物资上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大家是不是耳熟能详?这句充满英勇和浪漫想象的诗句出自《诗经·秦风·无衣》。今年的“一校一书”的阅读活动,就让我们一起来吟唱《诗经》!《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收录了公元前约11世纪-前6世纪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又称《诗三百》。正如《荷马史诗》对西方文明影响深远,《诗经》对中华文明的影响历久弥新。

    《诗经》分为四大部分:《国风》160篇,《小雅》74篇,《大雅》31篇,《颂》40篇。《诗经》形式简单,然而诗词背后的含义深刻,是吟诗作词的方式,也是讥讽史实的读物;是启迪道德的教材,也是哲学思辨的源泉。《论语•为政》中论《诗经》:"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学《诗经》"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不学《诗经》"无以言"、"其犹正墙面而立也"。打开《诗经》,让我们一起来吟唱“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阅读是一种学习方式,一种生活方式,带来知识,带来宁静。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让阅读之光通达历史点亮未来,使世界疫情中的生活依然从容。

特别提示

  1、省教育厅和湖南省高校图工委通知,下半年将组织读书心得评奖和读书活动总结表彰,详情请关注中南大学图书馆网站或“中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2、欢迎我校学生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并投稿,字数:1000-3000字;读书心得提交邮箱:f-lib@csu.edu.cn,请注明“学院+班级+姓名+联系电话”。

  3、读书心得提交截止日期: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