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王成刚老师“向善审美”漫谈交流会

发布于:2022.06.02

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

王成刚老师向善审美漫谈交流会——活动感想反馈

522日,由中南大学图书馆主办、升华读书社承办的向善审美漫谈交流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交流会邀请著名编剧王成刚老师作为分享嘉宾,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王成刚老师曾主编《江山如此多娇》、《奔腾年代》、《百炼成钢》等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不仅有专业的编剧经验,也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幽默自然的风格,丰富的社会阅历,独到的思考体会。他的分享让同学们在思想的碰撞中启迪智慧,感悟善与美,获益匪浅。交流会后,同学们如是说:

 

创造价值,感受美好

王老师说,得到的快乐是短暂的,创造的快乐是长久的。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成长的路上没有现成的阶梯,这条路需要我们自己来铺就和创造。我看过不少偶像剧,套路总是那么的单一:灰姑娘总是等待着王子的拯救。可是历史上有那么多优秀的、独立的女性证明:勤劳的灰姑娘靠自己完全可以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华坪女高的学生凭借坚韧顽强的奋斗也能够飞出深山。我们完全可以自力更生,创造自己的价值。

 

王老师还告诉我们,数学有数学的美,手术刀有手术刀的美,我们应当培养感知美的能力。是啊,世界上的美千千万,这个世界从来不缺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感知美的能力是可以培养的。我常常忙于专业上的事,而忽略了这方面的培养。现在想想,听一首歌的时候,可以试着体会其中的感情变化,看一部剧的时候,也能试着去和每一个人物共情。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永恒,美却并不总是永恒的,但感知美的能力能够伴随我们终身。

——敏敏

坚守初心,向上向善

第一个记忆深刻的点是老师讲到的真实和悲悯心知识分子永远都是社会的良心,这两句话真的很触动我。可能从小到大,我们听到比较多的是:要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这样以后可以找到好工作。但是,我们读书仅仅只是为了自己,只为赚更多的钱吗?不,老师面对资本和艺术的时候,选择了坚守初心。我们读书人也要有自己的初心。老师对笔下的人物有很深的情感,这种感情不是金钱可以衡量和替代的。老师讲起创作时眉飞色舞、热血沸腾。显然,老师很享受创作的过程,把创作当成了一种幸福。我们也应如此,学习、生活和工作都要享受过程,同时要有一颗悲悯心、责任心,对作品负责,对社会负责。社会需要有更多的真诚和悲悯情怀,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进步得更快。

第二点是我们要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不能仅仅停留在甜宠阶段,不能停滞不前。美是发展的、广博的,我们不能用过去式来衡量现在和未来。审美的世界请往远处看,审美来自于对生活的爱,爱自己、爱他人也爱生活。爱是创造的源泉,创造是快乐的温床。创造出来的快乐比索取来的快乐更深刻、更持久。

——佚名


生活和创作都是一杆天平——找到支点

搞文艺创作的人,他得内心丰盈,体察冷暖,感知情绪。同理心、包容心必不可少,质疑和包容也可以同时存在。悲悯、善良,发掘人心里真正向往的东西才是创作应该把握的原则和应该坚守的初心。

我想生活和做人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必须要看得到它的阴暗面,在一次次浊浪排空的洗礼中打磨初心这枚珍珠。艺术家要把握好资本和艺术的尺度,而普通人则要找到生活和自我的支点。

——向子轩

创造快乐,享受过程

世上缺少的从来不是美,少的是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美是自然存在着的,但审美是需要我们去学习的,我们感知美的能力是需要通过锻炼和培养的。

 

这就像为什么有人觉得做饭菜很累很苦,而有的人却认为很幸福很快乐。前者把做饭当作家庭任务,自然对他而言就是一件苦差事;而后者认为能够让爱的人、让家人吃上自己亲手做出的饭菜很幸福,自然于他而言便是一桩美事。我们要发自内心地觉得生活很美,去主动挖掘和体味生活中的美。

 

索取得到的快乐永远只是暂时的,真正的快乐是靠我们创造的。购物确实能给人带来快乐的体验,但也只存在于商品拿到手的瞬间;而创作过程中的快乐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热爱及享受自己的创作。老师身为一名编剧,他热爱他所创作的每一个角色,热爱角色所生活的那个时代,热爱剧本里的一切。我们作为学生,我们真正去了解过自己的所学吗?关心过专业发展的前景和未来趋势吗?我们真的热爱自己的专业吗,还是只把它当作未来谋生的饭碗?这值得我们停下来好好思考,思考我们有没有真正创作过什么,我们从创作中有没有享受到快乐。

创造才是最美的,过程才是最美的。我们要去学着感受和享受创造中的快乐。

——佚名

 

真实与悲悯,朴实与提高

当谈到影片美学的内涵时,老师认为:影片离不开真实的现实世界,一旦脱离便没了生气。我们要在平凡中见伟大,在渺小中寻光明,在创作道路上才能越走越远。在众人苦苦追寻技术的潮流中,我们更要跳脱出来,向善审美,保持影片所需的那份悲悯,来传达真正的情感内核,而非简单的贫乏的视觉快感。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我收获颇丰。王老师的谦逊、风度、幽默与涵养让我深受感动,同学们的热情、活跃让我沉浸,也要十分感谢所有为此次活动付出的工作人员,你们的努力让活动的效果如此出彩。

 

感恩此次相识,期待下次相遇!

——阳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