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中南大学第一届“真人图书馆”采访活动正等你来!

发布于:2022.04.22

世界读书日 |“阅有故事的人,读会行走的书”

中南大学第一届“真人图书馆”采访活动正等你来!

 

一、活动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讲话中曾多次指出:“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不懈思索,如何从有字之书学真理,于无字之书学做人。

每个人都是一本独一无二的书。一个人,一段人生;一些故事,汇成一本书。为迎接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我们适时推出“真人图书馆”采访活动,邀请同学们组建队伍,采访老师及优秀的师兄师姐,听他们把“书中故事”娓娓道来。

一次采访就是一次阅读。在采访中,我们和老师的距离越来越近,传说中的学神学霸也变得真实可感。参与本次活动,你将获得:

1、名师指导的机会:每一个老师都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都是一座移动的图书馆,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

2、采访培训的机会:接受系统的采访培训,包括采访前期从老师的角度换位思考地设计问题,采访过程中的摄影和提问、交流技巧,采访后期整理稿件等,有助于培养与师长交流的艺术。

3、参与实践的机会: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活动,通过组织协调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发挥各自特点,能收获宝贵的知识、友谊和共做一件事的实践经验!

4、分享收获的机会:后续整理并呈现优秀采访内容形成推送,将老师对于青年成长的建议和指导传递给更多人,帮助更多青年学子指明成长方向。

二、举办单位

主办:中南大学图书馆

承办:中南大学升华读书社、中南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

三、活动主题

阅有故事的人,读会行走的书

四、活动时间

2022420日——2022612

五、活动参与对象

中南大学全体师生

活动内容

1.采访对象。鼓励同学们自行联系想要采访的对象,无论是给自己上过课的老师教授,还是学校里德高望重的专家名师,亦或是优秀的师兄师姐,都可以勇敢尝试去联系采访,确定采访对象后,升华读书社将出具正式邀请函,并进一步确定采访时间和地点。

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建立和一些名师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升华读书社拟联系校内部分名师学者,欢迎大家报名参与采访。

2.采访方向建议:

1)根据采访对象专长和阅历提出感兴趣的问题;

2)采访对象针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推荐适合阅读的书籍 

3)采访对象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和人生阅历,对青年大学生学习成长提出建议与期望。

采访活动结束后,将根据需求邀请参与采访的嘉宾举办线上(腾讯会议)或者线下(图书馆报告厅)的讲座或者访谈。

七、采访活动报名时间

2022420日——427

第一批次培训时间(其他批次待定)

2022424

八、采访活动报名形式

个人形式或团队形式均可报名,团队报名人数4-6人(不多于7人,不少于4人)。

心动的小伙伴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填写报名表进行报名!

IMG_256

报名注意事项:

1、个人报名后,优先在活动群内自由组队,剩下的人会随机分配组队。

2、团队报名时,队长需在备注中标明组员的基本信息(姓名+学院+分工),各组员亦需各自填写自己的信息。

3、所有参与活动的成员需加入活动群。

欢迎有意向参与的同学加入QQ活动交流群,同学们无需担心经验不足,报名后将会视疫情状况进行线上或者线下的培训和交流!

27AFF68C2377E6095B9FC6C3DFE5743F

九、采访成果评审

本次活动将根据各队伍的采访成果(上传的采访稿、采访音频或视频、心得体会等)进行评审,对于表现优异的采访队伍,活动设置了精美丰厚的奖品等你来拿!

对于最终形成的采访成果,我们将邀请相关领导、专家评出相关奖项;同时,在征得采访对象同意之后,我们会将优秀成果整理并公开推送。

评审标准将在活动群内进行公示。

十、奖项设置    

一等奖(1支团队,每人一份)

高档定制文创大礼包(数显保温杯+笔记本+古铜笔+古铜U盘)+荣誉证书

QQ图片20220418172309 QQ图片20220418172315

二等奖(3支团队,每人一份)

定制雨伞+荣誉证书

QQ图片20220418172303 

 

三等奖(5支团队,每人一份

个性手账本+荣誉证书

QQ图片20220418172242 1B22E86ACFDDA3B9C54FDBB1D683F2C4                                                                                                                                                                                                                           

 

参与奖(若干)

磁性书签

75C11C087D044AD66D8161AE9A965408 ]6)XJLQQ6B6JA{EG9(I)7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