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捐赠 > 最新捐赠 > 正文

互动交流

南侨回忆录

发布于:2022.10.05


《南侨回忆录》是陈嘉庚先生于1943年至1945年躲避日寇、在印尼避难时所写的回忆录,描述了自己四十多年的人生经历,记录了南洋华侨为襄助祖国抗战而做出的贡献,并陈述了他为发展教育和社会进步所进行的种种艰苦卓绝的奋斗。

陈嘉庚先生,1874年生,福建厦门人,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7岁赴新加坡随父经商,后独立创业,成为东南亚工商业巨子,被称为“橡胶大王”。从1913年起,在家乡集美创办集美学校,1921年创办厦门大学。陈嘉庚身处南洋,心系故土,时刻关注祖国命运。他加入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拥护孙中山的革命运动;组织南洋华侨全力支援祖国抗战,建立卓著功勋,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抗战胜利后,他领导南洋华侨为争取民族解放做出重要贡献。1949年,应毛泽东主席的邀请回国参加政协筹备会。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等职。晚年的陈嘉庚,请人在鳌园刻录“台湾省全图”,念念不忘国家统一。

2022年厦大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大礼包”里放入了一本新书《南侨回忆录》。在致2022级同学的一封信中,厦大党委书记张荣和校长张宗益讲述了寄送特殊礼物的深刻内涵,以及对新厦大人的深切期望。信中说,认识了解嘉庚先生,感受嘉庚精神,是每一位厦大学子的入学“第一课”。阅读这本书是走近这位伟大人物的最直接方式。希望每位新厦大人可以从嘉庚先生“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伟大人格中汲取奋进力量,扬爱国情,立报国志。

《南侨回忆录》由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捐赠,该书索书号:K827/CJG2.2,馆藏地点:新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