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捐赠 > 最新捐赠 > 正文

互动交流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

发布于:2021.12.30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定位于中国工艺美术领域的大型历史文献、国家档案、百科全书。它是对中国工艺美术空前的全景荟萃。其特点有:“大”,共设41200余篇(),总计约7000万字;“通”,上及石器时代,下至2010年末;“全”,涵盖中国工艺美术10大类上千个品种,分述其历史、文化、艺术、技艺。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分“国卷”和“省卷”,其中“国卷”设历史、理论、技艺、人物、作品、文献、检索7卷;如历史卷有全史2篇册,专史有陶瓷史、丝绸史、玉器史、漆器史、青铜史、金银器史等6篇册。“省卷”则契合工艺美术具较强地域性的特点,包括港澳台在内按行政区划设34卷,以期展现各省区市工艺美术文化、艺术等秉赋和演进。重视对工艺美术经济、技术的记述。如《北京卷》设有概览、工艺雕塑、漆艺、工艺家具、金属工艺、织绣等6篇册。

截止2020年底,《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已有《技艺卷》《广西卷》《云南卷》《江苏卷》《贵州卷》等5卷中的8个篇册完成了出版印刷,北京、重庆、广西、浙江、安徽、澳门等卷已经完成撰稿。目前,我馆已经获赠:技艺卷(第124分册)、贵州卷(第4分册)、广西卷(第45分册)、云南卷(第4分册)、江苏卷(第7分册)等篇册。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技艺卷,索书号:J509.2/LTY;馆藏地点:本部检索室。

 

QQ图片202112281555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