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捐赠 > 最新捐赠 > 正文

互动交流

康熙字典(影印本)

发布于:2021.07.02

     《康熙字典》是清朝康熙年间出版的图书,以明朝梅膺祚《字汇》、张自烈《正字通》为蓝本增订而成,是张玉书、陈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学者奉康熙皇帝圣旨编纂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该书的编纂工作始于康熙四十九年即公元1710年,成书于康熙五十五年即公元1716年,历时六年,因此书名叫《康熙字典》。字典采用部首分类法,按笔画排列单字,字典全书分为十二集,以十二地支标识,每集又分为上、中、下三卷,并按韵母、声调以及音节分类排列韵母表及其对应汉字,共收录汉字四万七千零三十五个(47035个),为汉字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之一。

《康熙字典》(影印本)由山西省教育厅捐赠。本次影印采用《康熙字典》的最初刻本,即陈廷敬主持编纂完成的清宫内府于康熙五十五年刻印的版本进行影印。此版本由山西省图书馆提供,其中缺酉集下第三十页,依据该馆馆藏道光本《康熙字典》补上。

该书索书号:H163/ZYS2.2,馆藏地点:新馆特藏室、本部检索室。

 

康熙字典.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