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捐赠 > 最新捐赠 > 正文

互动交流

黄培云文集

发布于:2021.05.06

       在庆祝“黄培云院士从教60周年暨90华诞”的活动中,中南大学做出了编纂《黄培云文集》的决定,经过几年的努力,文集终于编纂完成。《黄培云文集》分上、下两卷,汇集了黄培云院士的学术专著及论文。该文集由黄培云院士家属捐赠。

黄培云院士,金属材料及粉末冶金专家,中国粉末冶金学科奠基人,中南矿冶学院创始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学术顾问。黄培云院士创立了著名的粉末压制理论和烧结理论,研制成功多种用于核、航天、航空、电子等领域的粉末冶金材料,进入了当代国际材料科学和高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引起了国际粉末冶金界的重视和高度评价,该理论被国际上称为“黄氏粉末压制理论”。黄培云院士长期从事冶金物理化学、金属材料和粉末冶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师昌绪赠给黄培云院士“春风化雨人为本,桃李芬芳天下闻,粉末冶金奠基人,全心全意为人民。” 的题词,充分肯定了黄培云院士60年来为我国有色金属的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该书索书号:TF12-53/HPY,馆藏地点:新馆特藏室、新馆、本部四楼书库、铁道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