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捐赠 > 最新捐赠 > 正文

互动交流

叶企孙文存(增订本)

发布于:2018.04.28

        叶企孙(1898.7.16-1977.1.13)上海人,中国物理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和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1920年获芝加哥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23年6月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士。

        叶企孙被称为中国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物理学界最早的组织者之一,对中国物理学研究、理科研究、教育事业乃至世界科学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国内第一个研究磁学,创办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磁学专门组。他在30年代创建了颇负盛名的清华物理学系和理学院,聘请名教授来校,实行"理论与实验并重,重质而不重量"的办学方针,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人才,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和清华大学在短期内跻身于名牌大学之林作出重要贡献。杨振宁、李政道、王淦昌、钱伟长钱三强王大珩朱光亚周光召、邓稼先、陈省身等人都曾是他的学生,"两弹一星"功臣中的13位与叶企孙的师承谱系在23位功勋科学家中,有9位是叶企孙的弟子,因而有人称他"大师的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