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阅读推广 > “典”亮中南 > 202212 > 正文

文化&活动

词与物

发布于:2023.02.23

《词与物》

 

作者:(法)福柯 ;莫伟民

推荐语:这本解释学的巨作从语言出发到哲学,对人文科学进行了考古学与系谱学的考察。

作者首先谈及人文科学的基础在于:相似性。在语言与思想的关系问题上,福柯认为语言不是思想的外在效果,而是思想的本身。语言也因相似性进入了一种结构,语言的统一性。“通过一种被讲说的指明的作用,才使得相似性进入了命题关系中,即进入了一个奠基于存在这一动词之上并被名词的网络所表达的同一性和差异性体系之中。”显然存在这样一个逻辑:事物→语言→思想→表象,世界就得以表达。而这一切的基础就在于“人”,在于“人”的思考,人就成为主宰,人类学就走上了中心主义的道路。这是福柯一直以来反对的。

索书号:15/MWM

馆藏地点:本部六楼书库

详细信息:

http://opac.its.csu.edu.cn/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17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