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阅读推广 > “典”亮中南 > 202211 > 正文

文化&活动

人类理智新论

发布于:2022.11.29

《人类理智新论》

 

作者:()莱布尼茨, 陈修斋 译

推荐语:本书是莱布尼茨对于洛克的《人类理智论》的反驳。在序言之中,莱布尼兹就提出,他和洛克的根本分歧在于,人心到底是不是一块白板?

在洛克的思想中,人心纯粹是一块白板,抑或是这么说,就是心灵不具备任何规定性,是个纯粹的真空反映,我们的一切知识来源于外部世界给予的经验。莱布尼兹却认为,心灵有天生的观念,必然的真理。感觉经验不能构成知识的唯一要素。要保证知识的存在,必然先要去保证知识的有效性、必然性和普遍性,只有例如数学、几何学,这些不依赖感觉的天生的内在原则才能保证知识。所以,人和动物的区别就在这里,动物只相信经验,而人却具备理性。这毫无疑问是振聋发聩的。

索书号:B516.22/LBN

馆藏地点:新馆

详细信息:

http://opac.its.csu.edu.cn/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52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