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活动 > 2020读书月 > 正文

文化&活动

馆长寄语 战“疫”,以阅读之光通达历史点亮未来 ——写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

发布于:2020.04.29

      疫情突如其来,往昔生活节奏跳跃出转折符号。不少人纷纷选择回归阅读,用阅读抵抗不安、思考生命与未来。武汉方舱医院一患者专注阅读《政治秩序起源》照片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困难时刻,以阅读之光照亮疫情晦暗,感动无数读者。

      阅读不改变人生长度,却延展人生跨度,明代书画家董其昌曾描述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其实,读书就是一种没有地图的心灵旅行;阅读经典,从本质上讲,就是读者与古今中外智者进行心灵对话、与过往历史对话。这种对话也反映在疫情的阅读中。据大数据统计,疫情期间,薄伽丘《十日谈》(创作于1350—1353年)、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1985年)、加缪《鼠疫》(1947年)、帕慕克《大流感:历史上最致命瘟疫的史诗》(1997年)、米歇尔·福柯《临床医学的诞生》(1963年)、沈从文《泥涂》(2005年)、毕淑敏《花冠病毒》(2012年)、阎连科《丁庄梦》(2005年)、迟子建《白雪乌鸦》(2009年)、皮国立《近代中西的博弈:中医抗菌史》(2019年)等读物在线阅读和销售量激增。阅读中,人们开始深刻反思“瘟疫不仅是一个医疗问题,更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之光点亮未来,恰如凯勒(瑞士)所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獈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寂寞的时候阅读,人生不会太孤单;低谷的时候阅读,人生不会太忧愁;巅峰的时候阅读,人生不会太浮躁。通过阅读,我们与经典相约、与快乐同行、与智慧同行。疫情期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的《SARS 十年回响 :中国呼吸界的情感与思考》(2013年)、中国国家卫生局等编著的《2019年新冠疾病指南:预防,控制,诊断和管理》、湘雅二医院编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2020年)、“百年湘雅救灾抗疫史话”的连载等等读物,不断丰富我们对疫情的认知、赋予我们战胜恐惧的科学思维和分析能力,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地生活和工作。

    面对疫情,生活中不仅有凝心聚力的抗争,还有诗和远方。写在抗疫物资上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大家是不是耳熟能详?这句充满英勇和浪漫想象的诗句出自《诗经·秦风·无衣》。今年的“一校一书”的阅读活动,就让我们一起来吟唱《诗经》。《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收录了公元前约11世纪-前6世纪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305篇,又称《诗三百》。正如《荷马史诗》对西方文明影响深远,《诗经》对中华文明的影响历久弥新。

    《诗经》分为四大部分:《国风》160篇,《小雅》74篇,《大雅》31篇,《颂》40篇。《诗经》形式简单,然而诗词背后的含义深刻,是吟诗作词的方式,也是讥讽史实的读物;是启迪道德的教材,也是哲学思辨的源泉。《论语•为政》中论《诗经》: "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学《诗经》"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不学《诗经》"无以言"、"其犹正墙面而立也"。打开《诗经》,让我们一起来吟唱“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阅读是一种学习方式,一种生活方式,带来知识,带来宁静。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让阅读之光通达历史点亮未来,使世界疫情中的生活依然从容。

 

2020年读书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书香中南,悦读战疫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3日—2020年6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中南大学全体学生

四、活动安排

2020年读书月活动安排表

活动名称

时间

活动内容

地点

1.读书月启动

4.23

馆长寄语

线上

2.经典推荐

4.23-6.30

传统文化经典图书

线上,各校区馆大厅

3.阅读排行

4.23-6.30

排行榜/光荣榜——2019年度各类借阅排行榜

线上

4. “一校一书”馆长推荐

4.23-6.30

《诗经注析》,程俊英,蒋见元 著,中华书局,2018年

线上,各校区馆大厅

5.学科热门与冷门图书展

4.23-6.30

精选馆藏“热门”与“冷门”图书

线上+新校区馆、本部校区馆、铁道校区馆大厅

6.“抗疫”特别企划

4.14-4.23

跨越时空,你我共读《鼠疫》

线上

4.23-4.30

抗疫中的我们----朋友圈记录征集活动,征集抗疫英雄的朋友圈记录,发送截图至指定邮箱

线上

5.01-6.30

抗疫专题展--湘雅战“疫”,包含“医学溯先贤、湘雅树中坚、校训指薪传、壮气直无前”四个专题

线上

5.01-6.30

收集战“疫”漫画,通过艺术巧思记录湘雅人的战“疫”,展示抗疫期间抗疫英雄们的激情、乐观和勇敢。

线上

5.01-5.30

战疫烈士事迹展

线上

7.阅读交流

4.17-4.28

“艺术与阅读”线上美育展览活动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发起;多家高校、公共图书馆共同组织)

线上

4.23-5.23

湖南省普通高校视频打卡学习活动

线上

4.15-6.15

“胜日寻芳·十里墨香”——2020英文论文写作知识竞赛

线上

4.23-5.31

  1.  “新冠疫情未止,助力就业先行”毕业季系列公益直播讲座;
  2. “走过‘寒冬’,春暖花开”“翼狐杯”主题摄影大赛!

线上

4.23-5.31

“漫漫求索书为径,始知文字乐无穷”——趣味文献,等你发现

线上

5.01-5.30

第二届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组织)

线上

5.10-6.30

读者参与新书现采活动

市内书店

8.数字资源应用推广

4.23-5.10

PS DATA线上公开课系列活动

线上

4.24-4.30

社科文献皮书数据库“有奖竞答”活动

线上

5.15-6.15

2020年万方读书月高校图书馆答题活动

线上

9.学管会策划

5.01-6.30

书香中南,悦读战疫,你我同行

线上

 

注:1.有关活动的具体内容,或活动安排的调整等,以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告为准。

       2.本次系列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属中南大学图书馆。

 

      

                                          中南大学图书馆

                                          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中南大学团委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