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页

关于举办2022 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于:2022.05.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进一步挖掘和培养广大图书馆馆员和读者的创新设计能力,引导广大读者共同参与全民阅读宣传推广,营造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拟组织 2022 年“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东莞图书馆

武汉大学图书馆

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

支持单位:阅途集团(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

媒体单位:《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馆论坛》《图书馆杂志》《图书馆建设》《图书与情报》《图书情报知识》《设计》杂志

 

二、活动主题

阅见美好,悦在图书馆

 

三、活动对象

各图书馆馆员、读者(分为馆员组、读者组)

 

四、活动时间

    作者报名和在线投稿:即日起至6月15日

    组织单位推荐阶段: 2022年6月20日至6月30日

    作品研议阶段: 2022年7月至8月

 

五、活动简介

活动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藏书票、图书馆 IP 形象六类图像作品,参加者通过“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平台在线报名并投稿。进入展示名单作品将以全国巡展、集册出版、入选“阅读文化创意设计素材库”供全国各图书馆公益使用等方式进行成果展示与应用。

 

六、征集要求

1.本次活动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藏书票、图书馆 IP 形象六类图像作品。

2.每位作者可选择不同类别进行投稿,同一类别下仅可投递一件作品,投稿作品可为单件作品或系列作品,系列作品数量不超过 5 张。

3.投稿作品统一为电子稿 JPEG 格式、RGB 模式、300dpi 分辨率,藏书票类设计尺寸不限,其他类别的设计作品单张图片尺寸为 A1 竖式幅面(594 毫米×840 毫米),文件大小不超过 20M,手绘作品可扫描上传。

4.投稿作品应自行合理命名,在作品上传页面填写作品简介,阐述该作品的设计理念(要求: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篇幅 100 200 字),并同时上传作品著作权声明书(模板见附件)。

5.投稿作品需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题内容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6.作品为原创作品,作者须保证拥有投稿作品独立完整的著作权,不侵害任何第三人知识产权、肖像权等合法权益,凡涉及的相关法律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著作权等,由作者本人承担。

7.所有投稿作品,组织机构(主办、承办、支持、组织单位)拥有使用权,享有包括但不限于发表、展览、出版、媒体报道、网络推广、信息网络传播本作品的权利。

8.所有投稿作品恕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9.作品投稿后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组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10.作品研议标准

创新性:作品具有新颖设计理念和创意思想。

美观性:构图饱满,色彩和谐,具有设计感。

主题性:充分贴合活动主题,体现作品的人文价值。

传播性:作品易于传播,具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七、活动流程

(一)报名方式

1.电脑端报名:通过活动官网(http:// lib.51sjsj.com/2022)进入“作者报名”,按要求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提交报名表,完成报名。

2.手机端报名:关注微信公众号“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 获取报名入口。(注:手机端只接受报名,不可上传作品,作品必须使用电脑端通过活动官网上传。)

 

(二)在线投稿

作者完成报名后,通过活动官网(http:// lib.51sjsj.com/2022)在线提交作品,并按要求填写作品相关信息,提交审核,通过后于官网展示。征集截止之前 可多次投递作品,并可随时修改作品。

 

(三)组织单位推荐

读者组作品提交后,中南大学图书馆将按作品数量 10%的比例推荐作品参加专家网络研议(10 件以内推荐 1 件;推荐数量上限为15件)。馆员组作品直接进入网络研议。

 

(四)网络研议阶段

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图书馆推荐的作品进行网络研议,确定进入现场研议作品名单。

 

(五)现场研议阶段

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现场研议,产生活动“成果展示名单”。

 

八、作品展示及应用

根据每个主题、每个类别的投稿作品数量,分别按 5%以内比例研议推荐作品进入“成果展示名单”,并以全国巡展、集册出版、入选“阅读文化创意设计素材库”供全国各图书馆公益使用等方式进行成果展示与应用。

 

 

 

九、联系方式

(一)活动咨询: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冼君宜

电话:0769-22834189

 

(二)作品上传及技术问题咨询:

阅途集团 相老师

电话:400-881-6535

邮箱:30788623@qq.com

 

中南大学图书馆将作为组织单位参与此项活动,欢迎我校师生积极参与。

 

 

 

中南大学图书馆

202254